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聚焦“六稳”“六保”,经开区“稳外贸”逆势反弹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07/14 14:51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西安经开区复工复产聚焦“六稳”,4月以来外贸进出口逆势反弹,稳住外贸基本盘。

  近日国务院同意批复“陕西西安出口加工区升级关中综合保税区”一则利好消息,更是给予了经开区诸多的发展构想和底气,主动作为创新优势,为全力稳外贸稳外资注入强劲动能。

  多点布局渐显“两稳”成效

  成立于2000年的隆基股份是全球光伏市值最大企业,也是此次疫情期间“最早复苏”的外贸企业之一。欧洲市场是隆基组件产品重要的国际市场之一。“相比很多企业,隆基股份一季度外贸受影响不是最严重的。”隆基股份副总裁李文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进入二季度后已逐步恢复正常,这主要得益于2016年开始的国际化拓展。

  总部设在西安的隆基股份,2017年海外销售占比仅为10%,到了2019年出现了飞跃式发展,占比高达60%,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早在几年前就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有专家分析认为,“提前进行走出去的战略布局,能有效规避单一市场、单一产品带来的风险”。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初期,隆基股份在危机寻找机遇,将大环境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与此同时,陕汽集团、中车永济等企业之前也纷纷在“一带一路”沿线十多个国家投资设厂。其中受产业链各环节延迟复工影响,陕汽出口在2月份受影响较大,但进入3月份逐渐恢复正常,基本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西安出口加工区相关人士介绍,相比一季度,四五月份进出口数额出现了反弹,主要是进出口较大企业出现了较好的拉动作用,尤其是一些多点布局的进出口企业表现明显。

  目前,经开区有外贸进出口企业319家,占到西安市的11.1%,进出口额度仅占全市的7.6%,而排名前十的外贸企业中仅有两家,外贸企业数量少,缺乏大型外贸企业,新增企业又少。作为主要依托汽车、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经开区,一贯支持区内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以逐步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加强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促使高质量发展达到稳外贸、稳外资的“两稳成效”。

  随着海外疫情相继放缓,物流运输成了外贸企业进出口受阻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一些企业紧抓机遇,创新运输为企业解决了物流难题。

  在经开区相关部门的协调下,5月15日,满载11MW隆基光伏组件的中欧班列“长安号”顺利抵达荷兰,并分三批次顺利进入隆基欧洲仓库,有效保障了欧洲订单的准时交付。据陕西省商务厅确认,这也是自中欧班列开通以来,我省首个企业出口的单一产品专列。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长安号”从西安直发荷兰,大大降低了海运的时间成本,也意味着外贸企业充分挖掘中欧班列的战略通道作用,创新性的应用跨境铁路实现了长距离运输。

  作为国家级开发区的主力军之一的经开区,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条件下,继续坚持有力的政策扶持、打造稳固的供应链以及灵活多样的服务模式,为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按下“快进键”,积极落实稳外贸稳外资的中央精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蔺建文表示,要进一步降低外贸企业的物流成本、外包成本以及生产成本等,为企业提供更低融资成本,为产品出口提供国际竞争力。“下一步重点从产业链、供应链来为企业提供本地化配套,以建链、强链、延链为重点,培育外向型产业体系,助推经开区外向型产业聚集发展。”

  “异军突起”彰显科研实力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增长点、增长极。“遇到疫情也是遇到了一次很大机遇。”在经开区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上,疫情期间外贸企业减增的实际情况虽各不相同,但医药研发企业此次却影响力彰显,成为今后实现招商引资追赶超越的新方向。

  同样多点布局的康龙化成(西安)新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药技术研发公司,客户遍布全球各大制药厂商。今年1—5月份在经开区的进出口数据中表现抢眼,从2019年进出口总值为2705万元,到今年就达到了6000多万元,同期上涨126%。“康龙之前表现相对平稳,进出口额度也不大。现在一季度就翻了两番,让他们自己也没有想到。”有内部人士说,康龙最大的一个底气就是真正拥有研发技术。

  值得关注的还有部分企业“异军突起”。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与去年上半年同期相比,该公司今年增长幅度达到了303%。作为一家产学研科技研发为主的创新驱动型高科技企业,尤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情况下,这样突飞猛进的增长也不难解释。截至目前,该公司仍然在加班加点,将一批又一批医疗装备发往世界各地。

  同样表现突出的还有大医数码、达声机器人等医疗设备企业,其中大医数码过去进出口量非常小,此次增长幅度暴涨32390.98%。经开区相关人士说,这样的医药类中小企业,目前在经开区比重不大,平时也不太引人注意,但都很有特点和影响力。“从这个角度看,大众卫生健康是不可忽视的行业,尤其是中国研发、中国创造,这是立足之本。”经开区相关人士说,在贸易争端中、疫情期间,只有拥有先进的技术、特种原材料资源等,才是受冲击最小的。医药研发包括食品卫生、环境卫生等行业,今后或未来无疑会成为全球关注的重点领域。对经开区来说,加强区内相关外贸企业梳理、招商引资导向微调,都成为下一步落实“稳外贸”“稳外资”的具体举措。

  升级综保区的多样构想

  2020年进入一个新的十年,也给予了西安经开区诸多“稳外贸”的发展构想。这更多地得益于最近的一个利好消息:6月初,国务院同意陕西西安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西安关中综合保税区。“从2016年开始,四年来申请了三次,也是挺坎坷的。”西安出口加工区的一位资深人士说。

  位于西安经开区的陕西西安出口加工区设立于2002年,是西北地区首家国家级出口加工区,也是西北第一家海关特殊监管区,目前入驻国内外企业50余家。按照国务院批复文件指出,整合优化后的西安关中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1.54平方公里。

  升级关中综合保税区,也让很多的“经开思路”放开了手脚。业内人士指出,不升级与升级区别很大。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综合保税区21条措施,被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红利”政策。按照规定,设立综合保税区后允许园区内建设五大中心:加工制造中心、物流分拨中心、研发设计中心、贸易中心以及检测维修中心,而对西安出口加工区来说,国家允许出现的加工制造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已具规模。

  另外三个中心的布局其实在去年申请升级时已开始筹备。“到今年底,加工制造中心将进一步拓展思路、研发中心将形成一定规模、贸易中心将基本有一个雏形。”

  该人士介绍,加工制造中心将允许区内企业承接国内委托加工业务,实现“外贸”“内贸”两条腿走路。原先作为出口加工区,虽然企业拥有很先进的生产设备,但没有单子无活可干也只能闲着。保税区设立后,可充分利用政策统筹两个市场,制定企业新的发展方略,进一步打造加工制造中心。“这将有利于下滑较严重的企业发展。”该人士指出,同时到年底,至少形成康龙化成、塞隆增材两大研发中心,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支持他们做大做强,尤其是让更多的医疗研发企业享受保税区的优惠扶持政策。“如果是研发企业,来这里是最合适的。研发设备、材料大都是进口的,使用也是免税的。”

  设立贸易中心其实就是进一步促进买进卖出,而升级保税区之前,出口加工区同样不允许引进贸易型企业。该人士透露的设想是:现在包括民生在内的多种类型企业都可以进来,同时发展跨境电商。“我们今年准备设立以机械加工、研发设备等为主的展示展销平台,区内采购一不要押金或保函,二免税审批快,既可辐射西北五省区,进而也可延伸出会展模式。”这样的构想,主要是依托西安众多的科研院所以及大专院校等采购群体,发挥园区内五家国外指定的研发设备中国代理商优势。

  “跨境电商如何做正在探讨。”该人士透露,借助升级综保区,充分发挥自贸区聚集作用,规划建设集贸易、保理、报关、结算、仓储等服务于一体的“跨境电商服务基地”。在服务基地没有启动前,初步构想是先把前店后厂、展示展销做起来,同时引进跨境电商结算中心和后台服务,并建立实物流转的检测线。“如果检测维修中心能建成,升级保税区、建成五大中心就能同时实现。”该人士说道。

  为加快做好综保区软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工作,目前,综保区正加快推进建设验收必备的“海关辅助管理平台运维保障设施”及“内卡口和查验场站运行管理设施”建设,加快完成综保区“监控室及监控系统的改造”工作。此外,综保区为建立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构建跨境电商服务体系,正加紧制定跨境电商专项扶持政策,引入一批跨境电商骨干企业,孵化培育一批中小跨境电商企业,通过加大产业招商、产业培育,推动逐步从加工制造向研发、检测、销售、维修方面升级转型,整合商品制造、海关业务、跨境结算、商业保理、法务商务等资源,积极跟踪洽谈园区项目招商。

  危里都有机。涵盖了西安出口加工区在内的陕西自贸区西安经开功能区一路向西,占经开经济总量的25%,而相对于经开区1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仅有0.75平方公里的西安出口加工区却占了外贸进出口额的近一半。“多样性做起来了,占比会更好些,我们有这个信心。”内部人士认为,今后若再遇贸易摩擦、疫情等,多措并举的“稳外贸”思路,将大大增强西安经开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通讯员王琨编辑王嘉)

编辑:王嘉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