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飞行千小时 航摄里程全国前三”航空基地这家企业“底气很足”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09/24 23:00

  西安网讯:在西安航空基地,有这样一家企业,公司年总飞行时间连续多年位于西北局辖区运营类通航企业第一名,连续四年飞行时间均达上千小时,航摄里程多年位列全国前三。这就是陕西精功通航公司。

  “精功9468可以起飞!”9月1日,随着塔台下达的起飞指令,陕西精功通航一架塞斯纳208飞机在执行完上海地区航摄任务后,起飞调机至广东惠州,执行新航摄任务。近日,陕西精功通航公司的飞机分别在河北栾城、山东日照、浙江宁波、四川达州、福建福州、广东惠州,江苏徐州等地进行航空作业。截至9月1日,陕西精功通航今年已安全飞行838小时。谈起公司近年来的发展成绩,陕西精功通航董事长兼总经理杜卫东信心满满。

  乘势而上拥抱通航产业广阔蓝海

  近年来,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相继出台了关于深化低空空域改革、促进通用航空发展、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有效利用空域资源,培育通航产业,增加消费供给,促进经济发展成为多年以来全社会的共识与追求。也正是抱着对通航产业的强大信心,陕西精功通航公司得以入局并快速发展。

  2009年,精功集团来到西安航空基地进行考察,随后开始筹建陕西精功通航公司,并于2010年10月正式注册成立陕西精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成为中国民航局认证的甲类通航公司。公司主要从事私用驾驶员执照培训、空中游览、通航作业、航空摄影、航空物探、空中巡逻、航空器销售等业务,是民航局西北管理局辖区内重点培育的91部运行单位。

  “我把通航理解成是一个基础产业,市场很大,用途非常广,无论从国家战略层面还是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通航都能融入其中,发挥独特作用。现在的市场还远远没有打开,未来的产业发展是很广阔的。”杜卫东谈到,很多老百姓都知道运输航空,但对于通用航空却一知半解。但恰恰是这个通用航空产业,因为其更低的门槛、更广阔的用途,反而最有可能实现让普通人“飞起来”的梦想,并带动短途客运货运、医疗救护、应急救援、旅游娱乐、航空培训等市场增长。

  自成立以来,陕西精功通航一直致力于为社会提供专业的航空服务,公司拥有民航91部、61部、145部运行资质,同时正在申请筹建民航135部短途运输资质。目前,公司团队共49人,飞行人员及机务占比超过60%,并拥有五种机型9架飞机,其中比奇空中国王350i飞机2架、塞斯纳208 B大篷车4架、吉普斯兰GA8飞机1架、西锐SR-20飞机1架、运五B飞机1架,所有飞机均加入运营规范,均处于适航状态。

  2016年,公司进入快速发展期,产值和飞行时间逐步上升,公司航摄业务里程总量连续多年位于全国前三,作业足迹遍布全国。此外,公司年总飞行时间连续多年位于西北局辖区运营类通航企业第一名:2016年安全飞行1655小时,2017年安全飞行2245小时,3312架次;2018年安全飞行2289小时,3218架次;2019年安全飞行1655小时,2018架次。“我有信心未来通航一定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一块万亿级的市场。”杜卫东显得志在必得。

  通用+旅游产业特色加持走的更远

  陕西精功通航公司总部基地位于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内府机场,办公地点处于西安航空基地,并设有西安、北京、舟山三个运行基地,可在全国进行甲类通航作业。借助良好的区位优势,“通航+旅游”或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带来无穷的想象力。“现在已经感觉到市场释放的信号,一是各地通航活动逐渐增多,二是很多青少年参加航空夏令营,三是飞行培训学校针对飞行私照的培训业务越来越多,这些都反映出我国通航产业市场在逐渐升温。”杜卫东说道。

  目前,公司在北京的运行基地消费类业务,包括跳伞等的飞行时长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前列,年飞行时间在2000小时左右。为何选择来到西安航空基地发展通航业务?对此,杜卫东称:“发展通航文旅项目必须要有很好的条件,机场附近是最合适的,一旦配套起来了,周围再依托吸引人的景点或娱乐设施,丰富了体验者的愉悦感和获得感,业务自然就能发展起来。”

  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依托现有的蒲城内府机场,积极探索开展飞行体验、跳伞等航空运动项目及航空科普教育项目,辅以卤阳湖生态湿地公园的生态配套,打造两日航空旅游生活圈,实现航空体验、运动体验、航空科普、生态观光、亲子互动、航空舱住宿等多形式的旅游新体验。西安航空基地正在积极推进通用航空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以“通航+旅游”的模式为市民群众提供独具特色的航空旅游体验。

  “西安航空基地航空资源的集聚和区内企业之间的相互配套关系,对于我们公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非常大的帮助。”杜卫东表示,借助辖区大力发展文旅项目的契机,今后或加大对通航旅游方面的业务拓展,目前已与辖区内重点文旅项目——雏鹰展翅航空文化科普研学游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下一步将在科普研学体验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或打造特色旅游线路,使航空爱好者在雏鹰展翅研学基地体验完沉浸式航空飞行后,随后前往机场实地参与航空运动项目的体验。

  除此以外,未来蓝田机场的投入使用,也将成为精功通航发展低空旅游的有力契机。今年4月,陕西重要的通用航空枢纽机场——西安航空基地(蓝田)通用机场项目,正式通过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届时将满足区域航空展览、商务飞行、飞行培训、应急救援等通用航空业务发展需求,也为精功通航“通航+旅游”项目的提供良好机遇,以通用航空拥抱旅游,将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也是其谋求快速发展的新机遇,公司未来将大有可期。

  航空报国践行不变初心使命

  翻开陕西精功通航的发展成绩单,其中一项成绩格外醒目:自成立以来,航空运营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及人员事故,同时公司主体安全负责人连续六年获得民航局西北管理给予的安全运行奖励。“以生命的名义,保障飞行安全”是公司发展的最高宗旨,也是作为航空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在此指引下公司不断创造着更高的社会价值,践行着“航空报国”的初心。

  2016年以来,陕西精功通航为国家地理信息中心采集地理信息数据164万公里,其中参与50多项国家重点项目的航测和航摄,并与铁一院和铁二院合作,完成了川藏铁路东、西线全部选线航测任务;近年来,公司为国内外40多家航空航天、军工等科研、设计、生产单位产品的科学实验提供载机服务,其中为“大运”项目共投放C919\929等比例模型100多架次。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与河南四维大成遥感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空天地一体化机载光电监控侦测卫星系统,实现了实时光学、红外视频监控、并通过通过北斗卫星实时传输。接收终端操作简单方便,只需接收天线接入普通电视机、电脑显示面板即可使用。该系统是国内唯一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适航审定,达到适航标准的机载卫星通讯设备,已取得国家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和民航局颁发的补充型号合格证(STC)。

  这项系统的发明填补了我国应急救援的卫星实时数据传输的空白,广泛应用于科学护林、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应急救援的信息采集和预警指挥,为指挥决策提供真实、可靠、准确的现场一手资料信息,为防灾、救灾、预警指挥和部署救援方案的确立赢得宝贵时间。载机多次参与护林北站组织的“防火演习、演练活动”受到各级领导和护林单位的一致好评。

  陕西精功通航整个发展进程中,精功人始终心怀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血脉中流淌着红色基因。公司核心领导层中,董事长兼总经理杜卫东曾任空军西安飞行学院飞行员、飞行大队长、副旅长等职务,安全飞行4000多小时,在部队期间,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机务副总谢玉博曾在空军机务战线工作20年,、立三等功1次;飞行副总陈惠忠曾任海军第25、27团中队航、副大队长,海军第十团大队长、副参谋长、东海舰队航管处长等职务。公司带头人将航空报国情怀植根于公司的发展基因中,不断砥砺奋进,为航空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韩涛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