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永不歇息的社区钟点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21 15:43

  永不歇息的社区钟点工

   ——碑林区中铁一局社区主任吴永乐用好家风带出好社风

  西安网讯 (通讯员陈新建  刘陈洋子)“吴主任将我们当成‘一家人’,多年来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我们的心里暖暖的!”提起中铁一局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吴永乐,中铁一局社区居民刘晓梅满脸感激。

  从中铁一局工会到社区主任,从一名退休干部到“全国模范小巷总理”,吴永乐将中铁一局社区从一个基础设施差、特殊群体多、管理难度大的老旧社区变成了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和谐融洽的幸福家园。

  十七年来,吴永乐凭着对社区工作的一腔热情,勤勤恳恳,用真心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用爱诠释了最美的坚守。

   我是咱居民的“修脚工”

  10月18日清晨7点40分,74岁的中铁一局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吴永乐已骑着自行车从位于曲江新区的家中赶到中铁一局社区,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吴永乐中等身材,脸上挂满微笑,走起路来健步如飞,让人很难将她与74岁的老人联系在一起。2003年11月,刚从中铁一局机关工会退休不久的吴永乐,便挑起了社区主任的担子。

  中铁一局社区是个大社区,下辖14个小区、43栋楼、4599户居民。吴永乐时常叮嘱工作人员:“不要总是打电话,有事要到居民家中去了解,我们每个人的岗位都在群众中。”在工作中,她身先士卒,创新性地总结出了“四四五五”工作法,不仅提升了服务层次,也受到了居民好评。

  社区退休职工、孤寡老人等群体时刻牵动着吴永乐的心。有一年,社区一位身患重病的居民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就是吃顿饺子。由于老伴不会包,这个愿望一直没能实现。吴永乐得知后,立刻和社区工作人员带着菜和肉来到这个居民家中为其包饺子。饺子包好后,这位身患重病的人竟一气吃了19个饺子。病人很是兴奋,用发硬的手指写下:“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来看望我!”

  社区还有一位身患脑梗多年且左侧偏瘫的独居老人,由于右脚有鸡眼,严重影响了他的行动。多年来,吴永乐和她的团队成员经常为他泡脚、洗脚、剪脚趾甲……像亲人一样照料他,她因此被居民亲切地称为“修脚工”。

  十七年来,吴永乐走访居民6000余人次。在她的努力和带动下,中铁一局社区成了邻里相互关心、共享社区温暖大家庭的和谐社区。

   我是永不停歇的“钟点工”

  “刘大姐,在家吗?”10月18日清晨,吴永乐走进社区居民刘晓梅家中,热情地询问老人最近的生活情况。老人的儿子在外地工作,多年来都是吴永乐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两口在生活方面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帮助。因工作认真细致,吴永乐被老伴笑称是永不停歇的“钟点工”。

  一天中午,有一位老人打电话找吴永乐到家里帮忙。到家后,老人对吴永乐诉说了自己生活中的难处,又诉说自己肠胃不好的老毛病,正说着就要解手,吴永乐赶忙为她找来便盆。老人因为拉肚子粪便污染了地板,吴永乐不嫌弃,先是帮她擦拭干净身体,随后又把地板拖干净。正在此时,老伴打来电话,问她还回家吗?听吴永乐把手边的事儿说完,老伴儿冒出了一句:我看你就是一个钟点工!没想到,吴永乐不恼反而乐了。

   心怀大局的最美抗疫人

  “疫情期间,吴主任安排工作人员定时为我们送来米面等生活所需,我们感觉很踏实!”在社区采访中,社区居民纷纷点赞。

  疫情期间,吴永乐顾不上在家的老伴和小孙子,毅然决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最初一个月里,她几乎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没有跟家人吃上一顿热乎的团圆饭。在百忙之余,她还主动向党组织交了1000元特殊党费,用于支援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吴永乐逐门逐户开展排查工作。有一次,吴永乐带领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一起来到华龙太乙城小区,从30层的楼上层层逐户排查。因患有膝关节滑膜炎,上下楼梯很不方便,尽管如此,吴永乐也没有退缩,而是像年轻人一样冲在第一个。

  据了解,疫情期间,吴永乐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累计走访居民4599户13999人,排查率100%。最近,她的家庭被评为“三秦最美家庭标兵”。

编辑:陈捷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