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马麝!红腹锦鸡!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频现西咸新区
来源: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0/22 09:39

  生态环境好了

  野生动物就来了

  10月2日凌晨五点多,天还没亮,忙了一晚上的李斌将砂石车停进车场后,便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下班回家。

  他住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崇文镇坡底村。每天夜班运完砂石从城里回去,都要经过一条二级路。由于当天下雨天黑,他的车速很低。

  走着走着,他隐约感觉路边草丛里有什么东西在动。雨已经下得很大,路上也没有人。他将车停在路边,小心地走了过去。待走近,才借着车灯光看到,草丛里竟躺着一只他从未见到过的动物,眼睛半睁半闭着。

  “有点像羊,又有点像狗,耳朵有点儿像驴的耳朵,一米多长,浑身黄褐色的毛……”李斌回忆,当他快走到跟前时,这只动物突然瞪大眼睛,吓了他一跳。怕被咬到,他小心地用衣角试探地碰了碰它,见它只是动了动,才放下心来。经查看,发现它并无伤痕,应该是被雨淋病了才倒在这里,于是急忙用衣服包裹着将它抱上了车。

  到家已经是清晨六点多了。一进家门,李斌便赶紧给辖区的派出所报警,然后给它擦干了全身,又去外面拔了许多青草喂它,可它只是躺在地上,不吃也不动,看去十分虚弱。李斌的母亲曾在乡间见过许多野生动物,但眼前这只似羊非羊的动物,她却从来没见过。

  邻居闻讯都来看稀奇,可谁也不认识它是什么动物。慢慢地,它似乎有了力气,从地上站起来,开始在院子里走来走去。这时,辖区派出所一行人来到了李斌家。经确认,李斌救助回来的这只长相奇特的动物,竟然是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马麝。

  

  

  马麝

  马麝是麝科动物中体形最大的一种,它的头形、耳狭长,背部沙黄褐色或灰褐色,背毛粗而脆,腹、腋下毛细长。据资料介绍,马麝晨昏活动,白天休息,行动灵活敏捷,但性情孤独,常栖息在海拔2500-5000m的针叶林和高山灌丛里。作为濒危物种,它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0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听说秦岭里面有这种动物,不知怎么竟跑到泾河边来了。”马麝获救的新闻被报道后,很多人啧啧称奇。

  无独有偶,仅过了一个星期

  10月9日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

  永乐镇大齐村国储物流园一家公司内

  又飞来了一只漂亮的“大鸟”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原点东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前往救助。这只“大鸟”羽色华丽,头部是金黄色的丝状羽冠,后颈部披有橙棕色的扇状羽毛,腹部呈深红色。后经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确认,系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红腹锦鸡。目前,马麝和红腹锦鸡均已被工作人员带回,待确认其恢复健康后,将放归大自然。

  

  

  “这两年上夜班,不仅在路上经常能看到小松鼠,还能遇到很多不认识的野生动物。”李斌说,曾有一次在夜里运砂石时,就遇到了一个尾巴有一米多长的动物,只是“行动非常快,在眼前一闪就不见了”。

  据当地的老人们说,早年间泾河两岸的野生动物非常多,可因为前些年因为环境保护不力,一度让野兔都成了“稀罕物”。如今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很多野生动物又回来了,有时还会到当地居民家“做客”。

  秉持“做最优生态环境”理念,西咸新区在开发建设的同时一直着力于生态保护,各级公安部门将打击违法与维护生态齐头并进,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各种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宣传,鼓励群众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中,不仅辖区内侵害野生动物案件基本杜绝,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意识更是明显增强,警民联合协作救助野生动物已成为常态。

  

  

编辑:陈捷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