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重污染天气预警解除,为未央生态人的坚持点赞!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8 16:25

  西安网讯   日前,西安市终止了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取消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不过很多小伙伴就有疑问了,今天的天气是轻度污染,前几天有蓝天,能见度也还可以,为什么就是重污染天?还升级为橙色预警了?

  重污染天气是怎么判定的?

  这是因为西安前几日受到本地污染排放和上游污染输入的叠加影响,出现了PM2.5污染。特别在入夜之后,区域性污染排放加重,空气质量也更为变差,而由于关中区域的天气趋于静稳,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差,让污染继续累积。

  但是为何重污染天空气能见度还是挺高,一眼能看很远?据专家介绍,污染过程中,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依然很高,但由于温度升高,空气的边界层抬升,导致水平方向上的颗粒物的浓度被稀释。虽然污染看不见了,但依然存在。

  不过近日开始的新一股西北冷空气进入关中盆地,有效缓解了关中盆地内持续多日的雾霾污染压力,空气质量将维持在良至轻度污染之间。

  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未央生态人一直坚持奋战在蓝天保卫战的一线。

  未央区生态委办公室坚持昼夜24小时不间断检查复查,对环境污染问题,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整改一起,督促立即整改,确保督办问题整改到位。

  未央区交通运输局检查辖区汽修企业,重点检查企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安装和正常运行情况,现场要求整改。并根据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办发布的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通知,指导企业填写一厂一策公示牌。

  未央区城管局加强夜间渣土清运管控,对辖区出土工地进行巡查,各工地各项措施按照“6个100%,七个到位”基本落实到位,拆迁工地未发现扬尘情况。

  未央区科工局检查石材加工企业以及不锈钢市场,重点关注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落实情况。

  未央区城管局检查餐饮店面的燃煤散烧和焚烧冒黑烟问题。

  对外围原申遗拆迁区域范围内公路沿线、农田及空闲场地进行巡查检查,消除引火隐患,严禁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现象。驾驶禁燃禁售宣传车对遗址区进行宣传。

  冬季气象条件多变,污染天气仍有可能“卷土重来”。小编也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工地、企业切实履行好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将各项污染源管控落实到位,共同守护“未央蓝”。

编辑:陈捷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1 西安网 版权所有